close

cats3.jpg

這一天小叔國小畢業典禮,老公要去上班沒辦法去,

剛好我這天有空,就被賦予去拍照記錄的重大任務了~

八點十分開始,我七點才起床,一陣忙亂終於在七點半前出門,(還好睡前有想好要穿什麼衣服要帶哪些東西~呼)

不過到的時候他們也已經在司令台前面集合了....

P1070659.JPG

到了之後這是我按下的第一個快門,佑佑大概是嚇到吧~沒料到會是我去吧~哇哈哈哈

話說我把車停好走過去,全身就已經冒大汗了,今天的天氣實在是好到不像話啊~

沒有化妝的決定果然是對的~不然汗流成那副德性實在會不知道怎麼去解救啊><

P1070676.JPG

佑佑同學們看我這個生面孔出現,也沒有跟哪個同學互動,就只有一直拍照,

所以在猜我到底是誰的家長,還直接問我在拍誰,

後來發現我一直在拍佑佑,居然直接巴過去拍了這張合照XD

只是佑佑好像不是很高興地皺著眉頭捏><

P1070666.JPG

學校發給每個畢業生一個氣球,讓他們高舉著屬於自己的氣球

P1070668.JPG

P1070671.JPG

P1070673.JPG

佑佑,過了今天,你就不再只是一個需要他人看顧的小小孩,

而是會像方才手中握著的氣球,當學校與家長開始放手,

你們就會乘著風一路騰飛,直到一個你們現在無法想像的地方喔。

P1070688.JPG

畢業生進禮堂前,我趕緊到校門口挑選一束花,趕在他進禮堂前遞給他,

佑佑真的是一個很不直率的孩子,嘴巴笑著,但眉頭卻皺著,交雜著高興、害羞,我想說不定還會有1%的怒氣吧(笑)

旁邊的同學感覺比他還高興,我在外頭只是把相機拿起來,他們就興奮的比YA :p

是說,前門被好多家長佔據,我只能從外頭透過好髒的玻璃稍微看著

DSC_2462.jpg

後來從後門進去可以看到舞台上的表演(主要是有冷氣吹~~@@)

有直笛隊、附幼學生的舞蹈表演、烏克麗麗的團體演奏,

還有這個忘記是表演什麼的了(汗),不過拿字出來的時候故意站錯位子,惹得台下的學生哄堂大笑XD

P1070700.JPG

不曉得是不是太無聊,這兩隻小朋友居然中途離席,被我抓包,

原來是要回教室喝水。(笑)

佑佑一發現我跟在後頭馬上就拔腿狂奔,阿是有沒有那麼不想跟我一起走啊(暈)

還好他同學陪我一起走,告訴我他們教室在哪邊,怎麼走,

沿途還偷問了我們佑佑在班上的風評,嗯,走中庸路現的喔~不錯。

page2.jpg

佑佑,從禮堂到教室的這一段路,走了六年,

中間是否有什麼景色改變過?

後來你跟我說,你走過夢想池裡的石子路,爬到過樹屋的屋頂去,

還有越高年級回教室的階梯就越多......

這一天你走過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個視線所及的事物,你是否都有牢牢的將他們刻印在腦海裡?

是否會難過?或者是否終於鬆一口氣?

嘿,只有你自己知道喔,自己在這裡經歷了怎樣的六個年頭,只有你才能清楚面對自己的悲喜。

我在你身邊拍下的都只是片面的,你知道,那絕對不會是全部。

 P1070701.JPG

這裡,就是走了六年要畫下句點的位置。

P1070718.JPG

佑佑一回教室就把花放在位置上,我覺得他根本就只是要把花拿回教室放,才不是要喝水咧XD

P1070703.JPG

教室的黑板上簡直就像慣例似的有著學生們為畢業離別所畫的塗鴉,

每一句話,每一個圖,那可都是實實在在騙不了人的心情呈現。

P1070711.JPG

佑佑回到教室依然玩著你拍我躲的戲碼,

這張超經典,他以為我走到後門,殊不知我透過窗戶的光影看見他的走向,

便停在走廊上等這一剎那快門XD

這可是我徹徹底底的勝利啊!!!(怎麼變幼稚了我>///<)

DSC_2472.jpg

離開教室後,在去禮堂的途中遇到婆婆,佑佑卻在此時向我借相機,(真是笨蛋><)

婆婆當然是告誡我不要借,怕孩子把相機弄壞,並責罵了佑佑,

其實管教上來說我無權過問,只是相機是我的,他若跟我借,就變成是我跟佑佑之間的交易,

我覺得「怕孩子弄壞別人的東西」是對孩子能力的一種不信任,

今天這個場合,孩子借相機的動機是什麼?不可能只是要玩,或者要在同儕面前炫,

我相信他一定有他的想法,他的需求,

他是一個內向的孩子,非常不直率,但是他聰明,有一些想法在,

我的東西由我做主,我自然會承擔起東西有可能會壞掉的風險,

借出去自然會告訴他要小心使用,也會告訴他弄壞的話一樣要想辦法賠給我,

我們為什麼不能用對待大人的方式去對待孩子們呢?

 

佑佑一回禮堂就開始研究相機怎麼使用,(笑)

其實可以設定的東西,設定變了,改回來就好了,我只要告訴他不可以刪照片就OK。

所以接下來開始用我快要掛點的手機拍照........

DSC_2479.jpg

台上現在不知道在幹嘛,但看得出來台下是一片不在乎(笑)

想想自己國小畢業典禮,從開始到結束可都是很認真的注意著台上的形成啊(真是乖寶寶喔^^b)

DSC_2467.jpg

從窗外這次想偷拍在研究相機的佑佑,結果怎麼跟他哥一樣,拿起鏡頭回敬了...Orz

不過怎麼沒有被拍的照片呢~"~

DSC_2484.jpg

畢業生致感謝詞,前排的女生都哭了,有幾個小男生也哭了,然後重點是......

站在禮堂外的我,也被這一堆眼淚感染得想哭了,

好像畢業的人是我,是我在聽那些給師長們的感謝詞一樣,

如果回到屬於我自己的小學畢業典禮,我是否也會留下像如今的眼淚?

 

佑佑,我知道你沒有流淚,但我不知道你心裡真正的感受是否傷感,

很多時候,我們鐵了心腸裝作若無其事,滿臉的不在乎,也許當下的確沒什麼感覺,

一但年長後心裡再碰觸到,那些感受就不只是泉湧,還會帶有一點苦澀,

會覺得這六年真的是回不去的青春。你,到底有沒有真真實實地活過這六年時光?

P1070752.JPG

我明明看見佑佑拿著相機對我好多次,結果怎麼只有這一張><

這應該是漏網之魚沒被他刪到,哈哈~真的是賺到:P

DSC_2486-.jpg

P1070810.JPG

回教室才剛坐下,立馬就轉身拍後座的同學,同學也擺了一個我很不懂的手勢@@?????

cats.jpg

拍完就又回頭拍畫滿塗鴉的黑板,實在太好笑了,幫他做個連環圖XD

因為座位是第一個,跟黑板超近距離,我的鏡頭還不能拍全幅,

只見他拼了命的往後倒.........我應該制止他的,隔壁的女同學大概嚇傻了:p

我好壞......哇哈哈哈哈哈

DSC_2490.jpg

畢業證書跟我國小一樣,是回教室統一發,

發放之前老師先請大家把之前更早發的紅筒子拿出來

(快來人告訴我那個裝畢業證書的筒子怎麼稱呼><)

DSC_2499.jpg

老師一個一個叫名字到台前領證書,

在這裡窩了六年,等的不就是這一張紙嘛!!!!!拍一張^^

只是不曉得那個同學居然在這時後叫了老師,結果老師根本都沒看我們家佑佑~"~

DSC_2500-.jpg

哈哈~一回座位趕緊把它收好^^

 DSC_2519.jpg

佑佑班導,簡老師,

老師說,同學們接下來的時間好好互動吧,

有女同學揶揄老師都不哭是鐵石心腸的人,

某家長回說:「你們老師高興都來不及了」

我覺得這種對話好像只要畢業時節就一定會出現耶~高興都來不及這種不直率的話XD

DSC_2517.jpg

某學生家長鼓動全班同學和老師來一張大合照,

同學們一開始都很害羞,不知道要不要上去,

直到佑佑站起來之後,一群人才蜂擁上去,

但還是有那種直到最後一刻還在位子上,必須要靠同學們鼓動才會上台的害羞男生^^

而即便上台了,也是有幾個小朋友會一直躲鏡頭(這種人好像每次拍團體照都會出現耶~@@)

 

我在這邊拍了滿多張的,後來選這張的原因是每個小朋友的嘴巴都笑得好開懷喔~

這可是有一段我覺得滿有趣的故事:

某家長說:「等一下我說西瓜甜不甜的時候,你們要說甜~~~~」

同學們都沒反應,我是只覺得怎麼那麼老梗啊~誰理你(偷瞄一下是哪個家長:p)

某家長:「來!西瓜甜不甜~~~~」

同學們齊聲:「不~~~甜~~~~~~~~哈哈哈哈哈」

這實在是太逗趣了,如果是大人應該就真的乖乖講甜或者微笑吧~可是小朋友的童心使得他們默契十足的齊聲反叛,

大概是出聲的時候發現其他同學也和自己相同反應,覺得有一種很開心的感覺吧,

每一個小朋友真的都笑得好棒啊^^

DSC_2524.jpg

DSC_2525.jpg

到講台拍照似乎是一個開關,結束後氣氛就熱絡起來,

我提醒佑佑如果想跟誰拍照就要趁現在喔~

他就開始詢問同學能不能幫他們拍照片,

我看到有的人拒絕他,有的人直接走掉,我看了有點難過,

不過,我知道在社會中生存,本來就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喜歡自己,也很難跟每一個人都交好,這是正常的。

P1070813.JPG

page.jpg

DSC_2533.jpg

我放上了幾張他拍他同學的照片,

佑佑,這些人很樂意讓你拿著鏡頭對著他們,

不管他們心裡在想什麼,但你會想去拍他們的那個心,一定要記得。

DSC_2523.jpg

而我也側拍了佑佑在幫同學拍照的情況,

怎麼說,誰叫他都不讓我幫他跟同學一起拍合照,害我只能拍這種合照(哭)

DSC_2532.jpg

這一張也滿有趣的,他跟同學一起坐在窗邊談天打鬧,

同學看到我拿起手機要拍,就一直鬧佑佑看鏡頭拍合照,

(果然是個乖孩子,有在想辦法幫阿姨><)

雖然最後只有這一張勉強能看的,不過也是一件趣事。

(我私心其實想說的是:就在這個時候他同學說了「你大嫂對你很好耶」,徹底讓我爽到翻了哇哈哈哈哈)

DSC_2544.jpg

接下來終於要離開教室、離開校園,

兩個人都抱著花拿著畢業證書,正好迎面走來,我覺得這個畫面很棒

趕緊叫他們止步讓我拍一下,結果手機太近,後面還有人,

只能拍這樣了,不過佑佑佑把相機舉起來是怎樣,以後哪知道這個是你喔(砸手機)

DSC_2547.jpg

走到教室門口,我還是不放棄要拍他跟同學的合照,

一樣同學都比較熱情大方,結果佑佑居然想要用相機自拍的方式,又把相機舉起來擋在中間.....Orz

我只能趁他把相機拿下來的時候拍了......(暈)

是說我覺得這位同學也長得太斯文了吧...

DSC_2557.jpg

司令台前集合,佑佑叫我幫他拿東西,我藉機要求先讓我拍一張跟同學的合照再說(哼)

他滿不情願(?)的「厚啦~厚啦~」旁邊同學聽到都高興的擠過來^^

雖然他手上的相機還是持續在按快門盲拍,不過終於不再是遮臉的照片了(勝利!!!!!!!!!)

佑佑,有人會跟你上同一所國中,有人則會到其他的地方,

國小時代的感情,到了國中,會走到什麼方向去呢?

DSC_2564.jpg

畢業生離開校園,一路上都有在校生在兩側鼓掌歡送,

為了拍下這張照片,我也混在畢業生裡頭,領受著在校生的祝福^^"

而佑佑,正在踏出校門的你,是甚麼樣的心情呢?

DSC_2565.jpg

一出校門之後就要狂奔的心情吧= =

人家今天踩著跟鞋站了大半天,饒了我吧~Orz

還好國小離家裡近,跑個步很快就到了@@

DSC_2569.jpg

不過卻在這邊停下來,都已經被超越了他也不跟上,

原來這小子拿起相機往校園裡拍照,於是我也拿起我的手機拍下這個落寞惆悵的背影(有嗎XD)

P1070842.JPG 

佑佑從圍欄外向內拍了這張,想表達的是什麼呢?

即使問了,佑大概也會很不直率的躲避這個問題吧?

圍欄隔開了兩個世界,你是難過回不去了,還是感傷終於離開了???

---------------------------------------------

畢業都已經一個星期了,現在才生出這篇,也不知道最後到底會不會讓佑佑看到,

除了是我幫他的記錄外,也是我重回小學時代的一個媒介...

當年屬於我的那個畢業典禮,是充滿驕傲與苦澀的,

我們只有兩個班,我領到好多獎,下台還沒坐下下一個獎項又被唱名,

是那種一堆獎品獎狀不知道怎麼扛回家的那種窘況、那種驕傲。

而苦澀的是,那一年我最愛的父親離開了,我代表畢業生在台上致詞,

等不到他在台下為我拍照,只有看到母親坐在遙遠的位置低頭拭淚,

而那個年歲,是我痛恨母親的年歲,

我所有表現的結果與驕傲,全是獻給我的父親,他卻什麼也無法看到。

當時認為那難熬的六年陰暗歲月,是父親一字一句鼓勵跟陪伴換來的,

母親,就這樣領下所有功勞。很不甘心、很痛恨。

 

但是現在回頭去看,沒有人會在乎一個人國小時代所發生的任何事情,

我們會長大,會經歷很多的事情,直到死了,人們才會給這個人最終的評價。

而母親,隨著父親離世,便開啟了一連串的贖罪路程,一路在改變,也一路將我們扶養長大,

當年的痛恨仍是痛恨,但現在的感恩仍是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龜山國小 畢業
    全站熱搜

    顏哭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