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46448_717435418351838_1135177706376763754_n.jpg  

10408851_705928296169217_6864918930285730922_n.jpg  

(圖片轉自Reebok愛運動粉絲團  是說隋棠這雙鞋好好看!!)

自從體驗了ADIDAS Gym & Run路跑訓練課程之後,

[心得] 搶先體驗超有感adidas Gym & Run 長跑者肌耐力提升課程。 )

對於跑步這件事稍微變得想要知道得更多了,

所以一得知Reebok將要在桃園台茂舉辦免費路跑班,馬上毫不猶豫,打電話報名囉~!!

 

我並不是一個專業的跑者,也稱不上業餘,我不知道跑步時正確的呼吸方式,甚至正確的姿勢,

我只知道跑步跑步,跟上,跑就對了,我偶爾聽到足底筋膜炎,但我不知道那是怎樣造成的,

更別說小時候跑步這件事情總是帶著懲罰意味,所以理所當然也沒人會教正確跑姿(無奈)

 

今天很緊張第一天上課,雖然有在臉書PO文告訴大家這個活動,但到現場依然沒有看見半個熟面孔,

天氣又超級冷,我的鼻子好痛,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自己渾身臃腫,一度有想逃的FU~(揍)

 

女教練很猛穿著短袖就出來見人!

一開始我們熱身,從頸部開始由上往下拉筋、活動關節,頸部、肩膀、腰部、膝蓋、腳踝、側弓箭步跟前弓箭步,

然後來個五十個開合跳吧!大家圍成一個圈圈,結果一直跟左右鄰居手指互打,滿囧的,算是第一次親密接觸嗎><

 

暖好身,(喔~天氣太冷我覺得只是做完動作,五十個開合跳並沒有讓我熱起來的FU~)

教練講解正確的跑步姿勢,

1。軀幹─輕鬆直立微前傾,兩眼平視前下方

前傾是說單腳往前的站姿時,身體重心往前,好像快要衝出去那樣。

而兩眼平視前下方,不要看左右,也不要是正前方,我想是可以一邊確認前方道路安全吧?

2。手臂─上擺至胸線,下襬至腰間

胸線就是乳頭的位置(不過我覺得講這樣也太細了吧:p)

透過擺動手臂可以幫助提腳力量,盡量維持上半身穩定,聽說厲害的人肩膀是不會動的呢!

3。腿部─膝前提、腿下擺、向後方推蹬

腿下擺的時候在重心過半時向後推蹬,教練說腳要成一直線@@

透過昨天的課程,這部份我還是一直無法體會蹬的腳感,還有腳怎麼會一直線??

4。兩腳─腳踝輕鬆前擺,全腳掌著地

我覺得這部分真的超級難,完全跟過往的跑步方式不同,

過去我不管是跑步還是走路,always腳跟先著地,

但是教練有說喔,用腳尖或著腳跟著地的跑步姿勢會讓局部成受壓力過大,就很容易造成跑步傷害,

像腳尖著地的跑法就很容易造成小腿受傷,所以要想辦法以全腳掌著地喔~

(另外我在網路上查到針對腳跟著地還有一說:會有煞車的反效果,而且從腳跟→腳掌→腳尖,著地時間會變長)

5。呼吸─2吸2呼

是指:兩步一吸,兩步一呼

但我不太確定這句話的意思,雖然教練有示範,但我還是不確定理解正不正確,

因為我的理解是「2步→1吸→2步→1呼」,

結果我的呼吸變得好急促、好紊亂,整段練跑兩圈下來我從首位掉到倒數,

當然還包括體驗腳掌落地的方式,搞得我全身不舒服。

回家後我冷靜思考,呼吸法的意思難道是「2個吸然後2個呼」嗎?

如果是這樣,就變成四步一吸,四步一呼,這種方式就比較像是我所習慣的呼吸方式,

可是這樣才是對的嗎?我變得不太確定了。

(喔當然,也許我可能只是錯誤理解「步」的算法。@@)

 

關於跑步姿勢的部分,運動筆記有一篇文章與教練所教的一樣,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長跑觀念] 第2講—跑步姿勢與呼吸

 

教練講解完跑步姿勢就分成兩組,一組先練跑,一組做其他的練習,

我們先跑了兩圈,第一圈跑到一半就誠如前面所說身體整個被打敗,

喘死、頭也疑似過度換氣暈死(不准笑!)雖然我一邊跟自己說加油,卻也一邊脫隊到吊車尾,

真的很想掉頭就走,但是那實在太孩子氣了,重點是我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幸好有個女生在後頭慢慢跑來,她慢慢跑,卻沒停下來,

我當然不知道她是誰,但是我好感激有她的出現,為了不讓人發現自己落跑,所以我努力的跟著她的步伐前進了,

(只是也就沒再用教練教的姿勢,只想趕緊跟上隊伍><)

 

跑完休息一下,發現自己怎麼又傻又天真沒有帶水呢?

 

教練說要測一下大家的跑速,我們又去跑個小半圈(跑姿一樣沒體會,腳步卻輕鬆了?)

回來我是第14號,可是成績怎樣沒人知道,(不是要記錄嗎????)

 

接著我們開始玩訓練平衡的遊戲(?)

在放有小三角錐的距離內完成教練指定動作,:

1。開合跳方式但雙手僅到平舉,向側邊前進,來回。

2。前後腳交替著向側邊前進,來回。

3。正面提膝跳躍前進。

這當然也是我學生時代體育課從來有接觸過的遊戲,

難以置信的感覺到自己身體的僵硬與不協調,

尤其是左側為前進方向時,還一度差點打結、跌倒(囧)

發現自己怎麼這麼不擅長做這些活動時覺得滿傷腦筋的,

後面的男生提醒著:只要注意腳的動作就好,上半身放軟就會自然的動起來了。

然後第三個動作我居然跟前面的女生一同為「終於有辦得到的動作了」而感覺興奮(笑)

 

這堂課,滿滿的不甘心,卻也滿滿的開心(啥鬼啊?= =)

不甘心的是自己的完全跟不上課程的腳步,不論是練跑的時候,或者做練習的時候,

而開心的是,我參加了,並且真的從中學到了我想要知道的事情,我是有所得的,

而那些不甘心,只是來自於我無法透過第一次練習就上手,

只是這種程度的挫敗,是透過練習就能夠改善的。

 

我不是一個專業跑者,也並非想透過跑步減肥什麼的,

不是一個擅跑者做為練跑時間而參與,我只是一個learner,在此做記。

arrow
arrow

    顏哭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