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6e9b4baf62f831550b67a5cfcbfce  

前陣子看到新聞說藝人邵庭在自己臉書上承認患有妥瑞症,

勇敢的她讓我想起之前看過這部很棒的電影,於是又再次看了一遍,順便寫寫冗長心得。

透過這部電影我看見了教育的崇高,卻又對教育感到有些不齒;

看見了人性的善,卻也同時看見了人性的惡;

看見母親的偉大,同時也看見親情的愛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而那也許才是最遠的距離;

我發現這個社會也許不公不善,但偶爾還是會有炫亮的光芒;

當然也很正向的發現,人,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所回報,

也許一路上充滿荊棘,但正如上帝給我們考驗,只為了確認自己有多想證明。

 

因為我怕忘記內容,所以接下來會出現劇情,如果不想被劇透,或者懶得看冗長文字,

那麼以上就是我精簡版的心得了。(笑)

 

 

--------------------------------

 

 

這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說的是一位名叫布萊德科恩的老師的故事,

他從小身體就容易抽搐抖動,也會一直發出狗叫的聲音,

旁人一直覺得他是故意的,是搗蛋鬼,沒有禮貌,

更有人建議母親帶他去驅魔,而他的父親更是一直處於忍無可忍的狀況中。

因為外顯的行為都是常人能夠控制要不要去做的,因此沒有人相信科恩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老師們羞辱他,同學們嘲笑他、欺負他,唯獨他的母親,對他的愛及關懷,體現了身為母者的偉大。

 

我始終認為,科恩之所以會如此正向、勇敢、樂觀,主要就是來自母親對他的教導及全力的支持,

無論他在外面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及難關,都能夠在家裡找到一個充電的避風港。

 

我記得當她尋遍醫生診治都不見科恩好轉,她就靠自己的力量上圖書館尋找相關的文獻,

因此才能協助醫生診斷出正確的病因,來自妥瑞症──一個沒有痊癒可能的病症。

之後,為了能讓科恩在即使無法痊癒的情況下也能過正常人生活,她帶著科恩去參加妥瑞症患者的互助團體,

卻發現每個人(包含患者本身及其家屬)都在妥協,每個人都活在妥瑞症所帶來的種種不公及憤怒裡,且沒有人願意走出去。

 

透過拍攝互助團體的部分,我感到很痛心,名為互助,好像有互挺的感覺,卻沒有辦法透過這樣的聚會為彼此帶來生存的力量,

想到母親的巴金森病友會,也是參加了一次之後就不願再去,一句「太可怕」就涵蓋多少對絕望的害怕。

我不禁想:有多少互助團體真的能夠發揮聚會的本意,而不漸漸走向彼此舔拭傷口的作用?

 

我很感動科恩母親憤然離開,並且向科恩道歉。也很感動科恩說「我不想跟他們一樣」。

母親近乎是一種以身作則的姿態,從科恩還小的時候就教導著「不輕易低頭」、「不輕言放棄」的態度。

是不是什麼樣的母親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

有的母親以愛之名,不忍孩子們遭受外界異樣眼光,受苦受難,便走向休學、關在家的路,

他們說是為了孩子好,但真正是為誰好呢?

 

還有,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力,要過怎樣的日子旁人不能有所評論,但絕對不要去「建議」他人「去妥協」。

我很生氣某家長告訴柯恩母親「聽我的勸」

這個世界上充斥著許多建議的聲音,但我們並不需要全部聽從,

別人覺得好的方向,所以他們一路走來就變成了那樣,

如果我們可以明確看到後果,又為什麼要聽他們的勸和他們一樣?

最後的結果不也依然要由自己承受?

 

接著,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遇到一個人,發生某些事,然後改變一個人。

科恩學校的校長就是我對教育界最大的盼望,

他說「學校的作用是要教育學生,要用知識來打敗無知。」 

我覺得這句話根本是這部片的靈魂,教育家們更應該把這句話奉為圭臬,無時無刻地勞記在心。

 

他透過一場音樂會,幾個問題,教育一下,便讓學校的學生們都瞭解了柯恩的妥瑞症,

當台下學生們給了掌聲,我的眼淚就從眼角泛出,

這是對教育行為的莫大感動,也促成了柯恩下定決心要當一位老師的種子。

往往是這樣的,越是受到教育的感化,越能夠明白教育的重要及偉大吧。

 

但是很諷刺的,當他終於能夠走向師者的路上,卻面臨了更多師者的為難,

他陸續面試了24間學校,都沒有辦法成功,

更有師者在得知他的妥瑞症後,要他在課堂上不能發出怪聲,

柯恩說:「我很想要一份工作,但我怎麼樣也不替一個不關心學生的人工作」

不論在世界哪所學校裡,總是不乏那樣的教育者,怎麼能夠不對學校教育感到痛心?

 

老師,並非聖者,也是從小孩子慢慢長大而變成的,那是維持生計的一種職業,

然而他們卻是孩子們學習的對象,

若他們用著無知的態度來教育孩子,怎麼能不讓人擔憂?

 

科恩大概是想起了學生時代被旁人歧視的情況,面對他的信念:

「如果我放棄了,就等於是認同了那些跟我說我想得太天真的那些人 」

這樣的心情實在太難過.....

很多人在這邊大概就止步了,是母親大概也會心疼孩子要他不再執著,

但柯恩的母親卻知道怎麼讓孩子繼續前進。

 

於是柯恩來到了第25間學校,在面試的時候他跟該校校長說:

「是當時的校長激勵了他,而其他老師對我的啟發只有讓我不要像他們一樣。」

我覺得這句話真的說出了他對教育的慎重與企盼。

這間學校的校長後來說了一句話,我也覺得很棒:

「我們有多驕傲能教學生永遠不讓任何事防礙他們的人生,如果要教學生,我們就要以身作則。」

這種不把觀念當口號在教,而是以身作則的態度,我真的好喜歡,

前面很黑暗的想,這個世界太多糟糕的狀況了,但其實也有很多微亮的光芒啊。

有一些位置容不下我們,那我們就去找我們的位置。

因為「希望」是很難戒掉的習慣。  : )

 

然而,在當上老師的過程裡面,

我們又看見有家長對妥瑞症的不了解,而替孩子決定新的班級,

還記得校長說得很實際:「家長是老師最難解的課題」,

家長們總是希望孩子在學校能接受到很好的教育,

但也總是搶在學校與老師面前做一切的設想。

家長和老師之間我一直認為應當存有一種互信,

這對家長來說很難,而老師要有機會去教育家長們也難啊。

 

科恩老師的教法我自是無法評論,

但我很高興在最後柯恩老師得到了最佳教師獎,

這是外界對他的認同與肯定,是他不用極力去表明,而旁觀者清,

只是我真的對最後那些在頒獎典禮上舉手搶著發言的學生橋段感到無可奈何,

即便他們說的都沒錯──

「你學會了堅持到底」

「你學會了不讓殘疾阻止你」

「你學會了不被殘疾打倒」

 

『千萬別讓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夢想,阻止你工作或玩耍...或談戀愛』

 

喔對,戀愛,這部片不免俗的談到關於愛情的部分,

愛情可是人生的必修課程,

然而科恩跟南西的片段,只有一段讓我喜歡,

就是柯恩問她:為什麼不介意他的妥瑞症?

南西則認為,比起那些自大、臭屁、愛吹牛,講話很大聲的男生來說,他好太多了,所以一點都不介意。

我想,一個人要嘛窮困潦倒,要嘛就是有病症的時候,通常才更能夠看清楚真愛吧。

 

-------終於------E---N---D------線---------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顏哭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