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Simple_Life  

2012.03.13

 

很痛苦的一部片,對我。

 

很多幕都像是在斥責我一樣,逼著我去看、去聽、去想。

 

華仔一出現,我就想起老爸,想起老爸坐在公車上的側臉,想起老爸在沙發上翹腳喝茶看報,想起老爸吃飯的模樣,想起老爸走路的姿態,還有老爸專注看人的眼神等等。他幾乎代替著老爸出現,安慰了我,也斥責著我。

 

好像從他的動作及眼神中,感覺到他在問我:「這些事,你做了沒有?」「這些感受,你是否曾有過?」他像是在責怪我,又像是在勸勉我。

 

我在想,為什麼這部講的明明是主僕關係的戲,卻會使我如此痛苦?

 

Roger忘帶鑰匙而被鎖在門外時,屋裡燈亮著卻無人答應,那種焦急與害怕的心情,我除了想起學生時代曾經飾演的那個角色外,還想起每次回家,也總是得先看看二樓屋內的燈是否亮著,我不得不承認,每次回家我都怕,怕有個現實在屋裡等著。

 

桃姐,60年幾乎就是她的人生了,說辭就辭,還說自個兒有錢要上養老院去,去了養老院,名字的事被說嘴了,還氣鼓鼓的回嘴。說是丫環的命,卻也是有她的自尊在,而面對旁人的問,那種要說Roger是自己的誰,彷彿也是一種難堪與自卑,幸好,Roger說:是乾兒子。但用這麼親近的名義,解了危,卻也加添了暖暖的窩心。桃姐啊,我好像看見你眼眶裡有母者般熱熱的欣慰的淚。

 

我想起無數次啊,我母親自尊的神情,說不想仰賴著我們,說才不會讓自己變成我們負擔的那些種種言行。想她還真差一點就進養老院了。

 

在養老院中的場景,是恐怖,又令人心碎絕望的。那些老人們的吃、食、坐、臥,無一不使我想起家中的母親,當她藥效上不來,無法動彈時,她想說,卻面部糾結;想動,卻渾身顫抖。而當她站,手撐著四角拐杖,身體前傾成一種詭異的平衡,我在片中,怎麼樣也無法避免的聯想:「啊,那是我母親現在的樣子。」「啊,我母親沒有藥效時就像那樣。」「喔天啊,我母親以後該不會也是那樣吧!」…。還有老人的哭與鬧,那一聲一聲,我好像聽見母親在耳邊低低的念著我的名字,可憐地乞憐似的。那一聲一聲,鑽進我的耳膜,衝向我的腦袋,又重重的墜到心上,無一不在折磨著我。這真是一部痛苦的戲。

 

沉重地換氣。

 

金小姐這角色一直很揪我心,她承擔著很多,卻又不被認同,對母親那種愛與怨的交織,「兒子你當寶,我就當草」這話一說出,我眼淚瞬間掉下,我看見她做很多,就連收拾東西也都由她。她的淚水,是因為生離死別,因為自己的不寬宏,還是因為那渴求被看見被認同的心終究得不到一個出口?也許,也得等到那一天,我才能知道金小姐的眼淚是為何而來。

 

有時候我想,我們要給別人愛,別人才會愛我們,不管有沒有血緣關係,這個道理應該是都能通用才對。我相信人性本善,在還學不會愛別人的時候就已經得到愛了,那麼等到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也才能夠去愛別人。

 

就像Roger,一開始他也只是習慣桃姐存在他的日常中而已,但桃姐對她好,從小的時候就疼他,病了會照顧他,他並沒有多想桃姐已經待在她家中多長時間,然而,當他一體認到的時候,他會愛她、疼她、照顧她,無庸置疑。

 

我多想,也多期待,哪一天我也能夠體認到母親她曾經給我多深多深的愛,即便說完此句之後,我心裡同時害怕並且抗拒那一天的到來。

 

還記得養老院某個老人,念了這樣一首詩:「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但如果我們不被愛,如何成為一隻春蠶?

 

--------------------------------------------

今天在電腦前被精工城市路跑的報名系統搞得很煩躁,

一邊整理相片,一邊整理電腦檔案,看見存放在電腦兩年的這篇觀後心得,

為了記住一些情景,加深一些感動,還和賴賴去電影院看了兩次,

但這篇心得卻一直沒有機會問世,現在有自己的部落格了,

一方面分享給大家,一方面也算是為自己留個記錄,

重讀一次,內心還是迴盪不已,我想,心得這種事情,還是只有本人最能夠明白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姐 電影 心得
    全站熱搜

    顏哭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