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573323013  

 

寫於Fri Feb 22 15:04:10 2008

 

作  者:山田宗樹
出 版 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02

--------------------------------
〔最終還是因為「愛」〕


  不只是川尻松子,不只是她的人生,我們每個人、每個生命所發生的每件事情,背後都有著一長串的故事。所謂的動機也只不過是當下的導火線,並不能代表全部。而「你為什麼這麼做?」「事情為什麼會發生?」的答案就好比要一個人回答「你是誰?」一樣的艱難,不是簡單的姓名、生日、地址、電話、身分證號碼這些資料就能夠回答得完,那是要花一生的時間下去解釋啊。

◎究竟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還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川尻松子是一位老師卻偷了同事的錢去抵學生所犯下的錯,她是個令人討厭的壞榜樣嗎?無法抵制校長的權利與不脛而走的流言,她的確就是那糟糕的老師嗎?為了一個落魄作家的男友而去應徵土耳其浴女郎的她,是一個愚蠢又不懂潔身自愛的無知女人嗎?成為有婦之夫的情婦,她,又是一個惹人厭的第三者、狐狸精嗎?成為土耳其浴紅牌的她、吸毒的她、砍殺男人的她、坐牢的她、和曾是自己學生發生感情的她、老了的她、在屋裡咆哮發狂的她,和最後為了找一張名片而被年輕人當玩笑般毆打的她……。

  一切一切,她,真的是令人討厭的松子嗎?

  我並不打算這麼想。雖然從表面的事件敘述上來看,她似乎在所有的事情上都握有選擇權,只要選對了方向,她的生命隨時都有可能翻轉,然而對於松子而言,什麼才是真正對的?選擇抓住眼前的幸福不對嗎?選擇相信眼前人所說的話不對嗎?想要靠著自己的力量活下去不對嗎?她不過是想要個安定,不過是想要被人疼惜,那些在她的家裡無法得到、她家人沒辦法給或是不願意給的愛呀,她幾乎是迫切的渴求著,以致於近乎盲目的選擇。她為此拼命的努力著、勇敢著,結果到最後卻還是什麼都沒有的死去了。因此,我怎麼能夠平靜的接受命運對她近乎玩笑的戲弄?又怎麼能夠接受那個「惹人厭的松子」的封號

  相反的,我認為松子是那個社會環境所生產的可憐的犧牲者,真正令人討厭的其實是那些造就松子這樣一生又結束它的種種因子。正如我一開始所說的那樣,松子的一生是由許多人和事件慢慢堆疊而成,而其中卻又不乏抵制她正面能量的負面因子──貪婪自私的人性、權利的玩弄、具有強烈影響力的流言、一再死去的愛、欺騙、謊言、背叛、冷漠、不安、慾望、價值觀……。當我此時把一切的責任都推給這個外在的環境,大概有人會嗤之以鼻的說:只要自己人格確立,立場穩固,不管外在的環境多麼險惡,也能夠立於不敗之地。於是我要說的最後一項負面因子,也就是那個忘記給予松子愛和力量的家。

  人格養成來自於家庭。最重要的愛也是來自於家庭。然而連這樣基本的愛松子從小小的年紀就要開始辛苦的努力去爭取,就連未來的志向也都是為了讓父親滿意而順從。不知道這樣的她是不重視自己人生的方向,還是太渴望家人的關愛與認同。而我寧願相信後者。從松子幾次在家門前駐足,我便相信在她內心深處最最需要的還是來自於家庭給予的溫暖。如果久美不要病了,不要搶走全家人對她的愛,如果爸媽能再重視她一點、愛她一點,如果紀夫能夠原諒她、理解她、包容她,我想即使沒有了情人的愛,她也甘之如飴吧。她在離開九州的前一天從老家逃也似的離開,那時便告訴自己再也不會回去那裡,還說沒有理由也無家可歸了。這麼沉重的渴望,然而家人不但視她為麻煩,還當作她已死去,甚至她已化為骨灰,還被紀夫對阿笙發牢騷說:「真是的,臨死還給家人添麻煩」,為此,我還為松子掬一把眼淚,默默的想著「真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家人」。

◎誰都有可能是松子,也都有可能不小心成為那些出場的人物。

  這絕對不是一本難以下嚥的書,想一口氣讀完上下集也絕不會造成什麼困擾。作者敘述的手法讓人很容易的就能夠理解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不只是他人對事件的描述,進一步詳細的狀況也會讓松子重回歷史現場為讀者解惑。總結的說是一個平凡女人的故事,而這故事卻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我們都有可能是川尻松子,就向阿笙說的:「即使沒有犯下殺人罪,人既然活在世上,就有可能遭遇許多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吧!」只是川尻松子再怎樣也沒想到自己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出乎意料吧。

  而你我也都可能不小心成為田所、佐伯、徹也、岡野、赤木、綾乃姊、小野寺、島津、澤川惠、龍洋一、松子的爸媽、紀夫、久美、小美的媽媽,甚至於最後的青少年,每個人物都潛藏著某種社會上扭曲的人性,也許在面對社會上種種的事情之後,我們身上也開始堆積著這些負面因子,等到有天我們真正的成為了誰。我突然想起在某書上看見的一句話:影響力是可怕的東西。而且我想,絕大部分的人是無法抵禦的。走進一個充滿影響力與複雜人性的社會,我們究竟該要如何把持才能穩住我們內心的方針啊。

 

  最後再提一下看完書後我無力了解的地方吧。

  書中龍洋一提到了自己接觸聖經與認識到「神是愛」的過程。我著實不明白作者的用意,他是否為基督徒?在龍洋一身上我想他是得著了救贖。牧師告訴他:「神愛世人,所有的人」,又說「原諒不被原諒的人,這就是愛」,還說「不論在任何時候,神都會看顧著你,請相信神」,但是這樣的神為什麼沒有看顧著川尻松子,反而像是在對她開玩笑似的捉弄著她?我無力鑽研宗教上嚴肅的教義與作者的信仰,我只是在想:作者以聖經帶出了龍洋一的新生和明日香的禱告與決定,這樣的安排,究竟是要宣揚上帝的愛還是要諷刺松子這個不受上帝疼惜的生命?

----------------------------------------------------------------

無論是誰,都希望有人能夠了解自己的一生,
很開心松子找到了川尻笙。

框噹,一個很輕柔的聲音。

 

 




arrow
arrow

    顏哭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