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jpg

說在前頭,這是一篇超級不專業的門外漢,自己平常在家清潔保養的方式,

騎久了還是要送回捷安特交給專家保養。

可能有什麼眉角沒有注意到,歡迎先進們賜教。

_1140384.JPG

想寫這篇文滿久了,但一直很懶得動,不但少騎車,還懶得請老公在我清潔時一邊幫我拍照,

結果上星期日明明天氣很好,卻騎去一個空氣品質超差,滿地汙水爛泥的路線,

一發現不對勁馬上撤反,結果還是逃不了車子被泥害的宿命....

全車入鏡,沒仔細看還不覺得哪裡髒......馬上拍局部圖嚇嚇各位:

cats1.jpg

我的天!那天是騎去戰場吧!!

還好那時是白天,不然看看那個後燈,還能打出光來嗎?!(暈)

賴賴騎在我後面,還一直笑:「唉噁~~~你的車多久沒洗了啊!」

超想扁他的(握拳)

cats2.jpg

單車的髒污其實一到家就馬上清潔處理最好,

越高檔的車越是要如此。

那我是因為車子沒太好,然後又打定主意這次髒成這副德性一定要一邊清潔一邊拍,

所以才隔了兩天再處理,好孩子不要學我懶散!

 

我習慣清潔前先把車子前後輪跟車身分開,畢竟輪子在車身實在不好清潔車管細節,

前後夾器鬆開(圖左上右上),再把快拆鬆開(圖左下右下),就可以輕鬆卸除。

_1140405.JPG

把前後輪都卸掉之後,就把車子倒放。

若立著則會讓齒輪著地,也會壓著齒盤,都是不好方式。

cats3.jpg

嘖!一翻肚,發現下管跟座墊內側果然也是十足的髒啊!!(皺眉)

_1140408.JPG

呼~!

這罐「萬能零件去污劑」,號稱可以全車使用,所以所有的法寶就只有這一瓶,

從捷安特購入,當時買的價格是300元,不知道現在價格多少了@@

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比較上手或習慣的清潔劑使用。

另外再準備一條廢棄布,我是拿路跑賽是很愛送的毛巾剪成兩半,

一半是去油汙會弄髒的,另一半就是最後清潔亮光時當乾淨抹布用。

cats4.jpg

像這次這種大面積又滿髒的髒污,就把去污劑直接噴灑在要清潔的地方,

一手噴灑去污劑,一手拿著抹布輕輕擦拭,一部分一部份慢慢清潔,

一次噴灑範圍過大,好像也會揮發掉,不會比較方便好清,還有點浪費@@

_1140423.JPG

那像是小地方就可以先將去污劑噴在布上,再去清潔,也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

_1140439.JPG

每次清潔我最愛的就是齒輪了!

看看原本的齒輪多~髒!

但是每次擦完也就覺得好有成就感!

滿多人不知道怎麼清潔,而這一盤盤的齒輪也總是讓人傷腦筋,是吧?

cats5.jpg

來!來!來!(= =)

原則是一片一片處理,去污劑也是要一片清完再噴下一片。

我習慣從大盤開始,先將去污劑噴上去,

一片一片的齒輪中間有縫隙,把布拉平放在細縫裡,

利用齒輪的慣性就可以輕鬆完成清潔

向右拉,齒輪會順著轉動,

向左拉,齒輪會固定不動,那我們就是利用這個反作用力來進行「擦」的動作

重複向右、向左、向右、向左,完成一圈或者多圈,

一片擦好,再噴第二片齒輪,重複拉的動作。

_1140444.JPG

從大盤開始擦了兩片齒輪,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髒汙被輕得很乾淨,齒輪也露出原貌了^^

cats6.jpg

放一張before&after,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很有成就感^^

用這個方法清潔齒輪,不必一片片拆解下來,也可以很乾淨溜~溜~呢!

 

輪盤清潔好之後,就順便把前後輪的輪圈、鋼絲擦乾淨,

擦好裝回去,就可以進行鏈條的清潔了。

cats9.jpg

鏈條的部分,我會先在鏈條底邊墊布,去污劑則是直接往鏈條上噴,

一邊噴就可以感覺到油汙明顯的化開,把布包住鏈條,來回清潔同一段,

一段清潔好了,再轉動踏板讓鏈條移動,再續清下一段,

重複清潔到整條鏈條清完就OK了。

_1140453.JPG

這邊把鏈條移到這個位置,可以清楚看見左邊是髒汙的,而右邊則是擦乾淨的。

真要命!沒清還真不知道自己的鏈條已經髒成這樣了>///<

cats7.jpg

好啦,車身跟細節都擦過了,齒輪跟鏈條也都清乾淨了,

接著就用「自行車亮光劑」,擦拭均勻就可以把車身都打亮。

說個小糗事:曾經打亮全車之後,很順手的把座椅也噴擦了,

結果是後來騎車出去一直滑來滑去坐不穩><

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耍這種笨。

cats8.jpg

最後關鍵工作,將鏈條上油!

我用的是「終點線」的乾性鐵氟龍潤滑劑,這款是適合「所有騎乘情況」,

好像很多公路車保養都滿推這瓶的,一樣在捷安特購買,225元,現在價格不知道是多少了@@

_1140473.JPG

呀呼~!

忙了一整個下午一邊清潔一邊拍照,終於完成清潔了!

打到這邊天也都黑了,哈哈!

雖然拍全車照,但好像也看不出來有多乾淨,可能是地墊整個都是灰塵的關係(笑")

 

最後再說一下,居家清潔保養做到這樣我覺得就夠了,

更細節的零件拆解就不是很建議自己動手,

畢竟單車也是一種滿精密的儀器,如果是花破萬購入,

真心認為就該向對待汽車一樣,大修大保都送原廠讓專業的來為我們處理吧!

------------------------

今天這篇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到?若你們看到了喜歡,可以幫我按按讚,或推個推,

若是覺得哪裡不好,或者有更好的方式,也歡迎留言交流喔^.<

 




arrow
arrow

    顏哭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